菇里菇气

【深呼晰】睡前故事2丨当你老了

三十年后的他们

还在坚持相爱呢


-

隔壁楼一单元的王老先生,又和小周先生出来散步了。


这是他们家的习惯:五点半准时开饭,王老先生和那群老朋友们喝完茶,回家摆好碗筷,热腾腾的饭菜就端上来了。他们吃饭时不说话,因为小周先生胃不好,年纪大了要更加注意,晚饭细嚼慢咽,王先生陪他吃半个小时。


吃完晚饭,总是刚过六点的样子,夏天的时候,天还亮堂得很。小周先生牵着王老先生的手,慢悠悠地去附近的公园遛弯。


王老先生的眼睛不行啦,天色一暗就眯着眼看不清,本来眼睛也没多大,这下被皱纹一挡,真就只剩下一张笑嘻嘻的脸。小周先生一边抱怨自己老伴麻烦,一边小心领他走没车的人行道,他们牵手的方式至今还很腻歪,是那种三十年前到现在没有变过的姿势:十指相扣,王老先生紧紧把周先生的手握在掌心,轻易不松开。


“小周先生”,其实说起来也不小了。年轻时他们差七岁,听起来很多的样子,但一天天变老以后,不过是一名六十多岁的老头,和另一名六十更多一点的老头。只是小周先生个子小,还有点儿驼背,和一米八的王老先生比只有小小一只,大家就亲切地喊他小周先生。


王老先生呢,据说年轻时也是很好看的,现在被小周先生喂胖了点,锋利的下颚线也变得圆圆润润,变成一个好看的老头儿啦。


这个小区邻里关系很不错,公园里到处是互相打招呼问候的人。两位先生在这儿很受欢迎,小孩儿们最喜欢讲话温温柔柔的周爷爷,王先生声音也好听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,一给小孩唱歌就哭,小周先生就会生气地瞪他一眼,把哭哭啼啼的奶娃娃抱起来,小声地哄。


王老先生知道自己又犯了错,老老实实地站在旁边看,还有点和小孩吃醋的幼稚,小周先生哄好了,又故意上去做鬼脸,吓得人家直打嗝,小周先生一边给孩子拍背,一边拿一只手捶他。


捶也是轻轻的,轻轻的,总是捶着捶着,被王老先生握住手,放到自己手臂上,两人留给那孩子一颗软糖,笑眯眯地走了。


王老先生和小周先生没有孩子。他们在一起时,法律上还不允许收养孩子,约摸到了五十多岁,王老先生终于从新闻上听说,他们可以结婚啦,当即兴奋地拉着小周先生要去扯证,小周先生红着脸说,都老夫老妻了扯什么证啊。拗不过自己先生的固执,两人换了一身西装,规规矩矩地去民政局拍了一张红底的结婚证,鲜红的章一敲,王老先生高兴地在他脸上亲了一口,周先生,恭喜你成为我的合法丈夫了。


小周先生也笑了,那委屈王老师这么多年,当我的地下情人了。


那天见过他们的人都说,哎呀,周先生和王先生,俊着呢,甜着呢。


他们从公园里走了一大圈,大多数时候只小声说话,像年轻情侣一样头挨着头,手搀着手。小周先生话比王老先生多很多,但他现在说的少了,主要是还得看着路。他嘴上不在乎王先生比自己岁数大,但现在快七十的人了,一有个伤筋动骨的真是受不住。王老先生年轻时不容易,遭的罪多,时常显出一种安静的忧郁,而他用爱意把丈夫照顾得很好,现在王先生比以前活泼多了,又活泼又幼稚。


王老先生在小周先生面前总是像个孩子,多少岁都只是个孩子。


七点钟时他们回到家,王先生自觉地去厨房洗碗,小周先生做点简单的家务,回到家,他可以放心唠嗑了,从今天的笋不够嫩到鱼没有刮鳞片,公园里的花四月底了怎么还不开。他总是不满意王先生买的菜,但抱怨了三十年也没有真的嫌弃,反而练出一手炉火纯青的厨艺。


王老先生听着,他一贯有东北爷们怕老婆的优良品德,小周先生说什么他都听着,诶,诶,是。特别完蛋一老头。


第二天上午,王老先生又去菜市场买菜了。他记性不太好了,有时前一晚反复叮嘱过要买的菜,一到菜市场就忘个精光,但总是记得买土豆,剩下的呢?——剩下就自己发挥呗,反正小周先生也习惯了,左右不管是他说的还是王老先生买的,都是老头子爱吃的菜,错就错呗,人没错就行了。


今天小周先生在他出门前仔细叮嘱过了,要买几个大菜,还特地在他手心里贴了便条,凑到王老先生耳边对他说:“别——忘——了——啊——”


王老先生有点不高兴,抱怨深深你不相信我,小周先生敷衍地哄他,王老先生更生气了,绷着脸说,我要不理你三个小时!然后转头走了。


去菜市场来回一趟,按王老先生慢悠悠的步子,刚好走三个小时。


小周先生下午,通常没什么固定的活动,有时和朋友打个电话唠嗑,有时在楼底下逗逗猫,不过他比王老先生时髦,很是沉迷网络,经常在丈夫不在时偷偷玩电脑,老花眼镜一年比一年度数高。


但今天,小周先生一反常态地出门了。他七拐八拐,走到一家很气派的公司面前,有个年轻人很热络地迎上来,一看就是和他很熟悉了。


“周先生,今天来签合同是吧?”


他点点头,笑得有点腼腆,被领着去一张办公桌前。年轻人把准备好的合同给他看,一字一句地仔细解释,两位老人曾经资助过他读书,他一直很感激。


小周先生戴上那副厚厚的老花眼镜,也认认真真地看,看完点点头,觉得没什么问题了。


“那您就在这里签个字,这边写受益人。”


小周先生,前两年生了次大病,他不怕死,但不舍得把爱人一个人孤零零留在人世间。


王晰这个幼稚、身体不好又不会管账的老头子,没了自己怎么办呢?他思来想去,背着他买了一份基金,又买了一份保险,甚至联系好了养老院,要是他们老得照顾不动彼此,就一起住进养老院,看月亮圆了又缺,照着底下的有情人。


哎哟,都多大的人了,小周先生被自己的想法搞得有点脸红,认认真真、一笔一划地在那张单子上写下:


受益人:王晰

投保人:周深


他拿着那份合同,告别了那名年轻人,再次慢慢走回家,刚锁上保险柜的门,王老先生就提着菜回来了。


他还有点气呢,因为现在只过去了两个小时五十五分钟,但还是极有大丈夫气度地提前原谅了爱人。


快七十岁的王老先生,从背后拿出一只精心挑选的红玫瑰,交到小周先生怀里。


“深深,结婚十周年啦。”


END


晚安❤️


评论(46)

热度(42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